路长宁

【卜鬼】你不能哭番外3 不及


 777点番@杀死庸碌
 ==========

1.

出道十五周年演唱会结束,王琳凯跟卜语说想要告别舞台。卜语说好,你退我也退,大家一起享受下生活。

卜凡最先是从果然特快老板那里听到消息,老板一直很客气:有什么要求您尽管提,虽然我们都舍不得,但完全尊重他的个人意愿。

然后是卜语来找他,闲聊了半天,最后才入正题:我总感觉小琳最近不太对劲。

卜凡低着头看手里的笔。卜语说:他想退就让他退,该尝试的风格该拿的奖项该得的赞誉他统统都已经得到,他付出了不少获得的更多,做到这个地步急流勇退是最佳选择。卜语颇为调皮地眨了眨眼:娱乐圈还能留下一个传说。

倒不是她夸张,王琳凯出道第三年就已经获得华语主流势力的认可,专业成绩毋庸置疑,连长相风格都成为模仿对象。他出道第六年时顺利扭转娱乐圈风向标,长相干净清爽个人风格突出的少年偶像歌手层出不穷。

第十年时他做选秀节目导师,第一个登台的少年叫李二狗。这个名字是他早年开玩笑时给自己取的艺名。少年笑容明亮青春无敌,红衣脏辫,脖子上三条金链子,所有人都觉得好笑又好奇。

李二狗直言不讳:琳琳老师是我的偶像,从十年前您刚出道那会我就喜欢您,一直到今天,从来不曾变,我喜欢您的态度您的音乐您的舞台表演,喜欢你的长相喜欢您的穿衣打扮您的发型配饰和您从头到脚的一切。

在场所有人都笑,以为来了个小迷弟。

李二狗最后拿了冠军,十年后成为华语歌坛代表人物。当然,李二狗这个艺名因为某些不可说的原因被迫改成了李二苟。

其实早在那档节目之前,娱乐圈里就多出一个款型。明眼人一眼就能认出是在模仿谁,其间也有不少有实力会做人又有观众缘的火了一把,然而除了李二苟,统统远不如被模仿的那一位。

他在业界已经是个传奇。

2.

王琳凯一个星期后才跟卜凡提起。卜凡问他为什么。王琳凯说我有一点累,可能年纪大了身体不如以前,有时候连轴转上三天要休息一个星期才能缓过来。

卜凡摸摸他耳朵:你才几岁。王琳凯笑一笑:反正没有以前耐折腾,我以前三天睡八个小时,上了台一样很兴奋,现在不行,没休息好就觉得很累。

卜凡弯一弯嘴角:都随你,你觉得开心就好。

王琳凯说以后我会有很多时间,下个月去欧洲,我陪你。卜凡说好。

告别舞台照例要开新闻发布会,请了十几家相熟的媒体,开始问得也都是常规问题:

你计划休息多久什么时候回来?

是转做幕后还是彻底告别这个行?

您如果想出去旅游的话,我这里有攻略可以推荐,不要钱,只要您唱首歌!

哄堂大笑,气氛轻松。一个二十出头的年轻记者站起来,他坐在后排,刻意抬高声音:王老师,听说您是临风卜氏的少爷,临风集团主席是您堂哥,您知道临风和鸿越集团联姻的事情吗?

王琳凯脸色陡变。

3.

年轻记者所在的媒体公司老板给卜语打电话:语姐,人确实是我们的人,入场前提问的问题我们都准备好了的,谁知道他现场忽然问这个,我们现在也非常着急,您看有什么办法补救,我们一定竭尽全力。

卜语说问都问出来了,怎么补救,现场一百多人没有一个是聋子。

老板说我们是真着急,这件事一完,我们立马开除他,现在就是想看看您这边和临风那边需要我们做什么,王老师本人有任何想法也都可以提。

卜语没说话,对面又小心翼翼问:您看我要不要给卜先生打个电话?

卜语怒极反笑:你上赶着找死啊林老板。

4.

卜爷爷去世后,家宴依然每月一次。当然不可能次次人齐,这一次缺席的是王琳凯。卜大伯坐在主位上招呼厨娘给大家盛汤,厨娘看卜凡,卜凡一个眼色,厨娘立刻退出去。

卜平一向不怕死,自己给自己盛汤,端起碗来笑一笑:那个小记者是怎么回事,一点规矩都不懂的呀,你们说这种事情怎么能在小琳告别舞台的发布会上讲?临风要和鸿越联姻这种捕风捉影的事情他怎么好拿出来当着那么多家媒体的面讲呢。

卜言坐在她对面,频频给她使眼色都没能挡住她把这一段话讲完。

卜凡手里筷子拍到桌子上,卜大伯离他最近,跟着一抖。他脸色冷硬,话里怒气掩盖不住:以后谁再敢找人在他面前说这些不着边际的话,别怪我不讲情面。

卜平眨眨眼:小凡你什么意思,你是说那个小记者背后有人指使啊,你还怀疑是家里的人?怎么可能呢,要真有人指使也应该是鸿越那边吧。

卜言说没错啊小凡,他们想联姻,咱们不答应,他们就公开逼婚了嘛。

他这话说完,卜语倒吸一口冷气。她连开口都懒得开口,只在心里庆幸一句,幸好小琳不在。

5.

王琳凯在自己的音乐工作室收拾东西。十五年也不是说放下就可以放下,墙上贴着舞台演出的照片,一张叠一张。一排一排看过去,像是重新走一遍来时路。

从十八岁到三十三岁,很漫长的一段岁月。放下衷爱的东西没那么容易,如果岁月尽头有他更加热爱的东西,他可以义无反顾往前走,可这几天他突然有一点迷惘,有些他从来没有认真去想过的问题,一点一点浮现出来。

他准备了纸箱要带一些舍不得的东西,末了什么也没装,锁门时他在心里跟自己说:我可能还会回来。

回了家管家在大门口接他,见他两手空空什么也没说,陪着他上楼,小声告诉他:少爷在书房呢。王琳凯扭头看他一眼。

他回卧室洗完澡关灯躺下,大概后半夜才感觉身边有人。卜凡把他抱进怀里,他睁开眼想说点什么。他心里有话要说,然而张了张嘴却是半个字也没吐出来。身后男人用嘴唇蹭他头发,像是在叹息又像是说一句梦话:琳琳我爱你。

6.

卜凡把去欧洲的时间推迟了一个星期,欧洲那边颇有微词,卜言先行飞去进行安抚。

卜语在临风,喝着咖啡跟自己弟弟闲聊:我最近觉得,人生其实轻松一点也挺好,带带孩子逛逛街,养养花草喂喂鸟,不知道以前自己为什么要那么拼。

卜凡低头看文件,当她不存在。

卜语说:我帮你查过了,那个小记者的公司确实对这件事情完全不知情,那小记者也没啥背景,除了认识卜逸。

卜凡抬头。卜语说:小逸在国内上中学时跟他同在一个篮球队,关系不错,这么多年一直保持联系,但你不能因此怀疑他是受了小逸或者卜平指使。卜平没有利益不会做这种无聊的事,况且你跟小琳之间的感情,从早些年开始,她就是全家看得最透的那个。小逸更不会,他没有立场也没有动机。我看那个小记者,纯粹是皮。

卜逸越洋电话打到小记者那里,劈头盖脸一顿骂,小记者觉得委屈:逸逸你变了,我一直都这么皮,但你以前从来不会这样凶我。

卜逸说那是因为你以前没有皮到我小舅头上,如果再有一次,我让你变成植物人。

小记者还要皮:这么可怕吗,听说你们家是黑道出身,我是不是有生命危险啊。

卜逸说那你真得庆幸。

小记者问庆幸什么。

卜逸说庆幸我们家现在有位活菩萨,不然你现在可能真的已经躺下了。我二舅以前杀人不眨眼,现在手上沾点雨水都要皱眉,怕脏了我们家活菩萨的脸。

7.

媒体公司老板惴惴不安三天,还是决定亲自上门道歉。老板诚心诚意:我们是真的不知道,要能知道说什么都不会派他去。

卜凡气仍未消,看着对方不说话。老板把两个包装精细的纸盒摆到桌子上:这个是给王老师保养嗓子的,今天早晨刚从北边山里空运过来,新鲜干净,很难得的东西。

卜凡说林总,没有下次了。

老板说当然当然,而且王老师都退出舞台了,您放心,不会有人再胡说八道。

卜凡说跟退不退出舞台没有关系,任何场合任何时候我都不希望听到任何一个人在他面前说任何一句不着边际的话。

老板说一定一定。

卜凡起身时看见站在门口的王琳凯。他一动不动站在那里,不知道站了多久。

老板是人精,低着头像什么都没看见一样从王琳凯身边侧身走出去。

8.

王琳凯关上门走到卜凡身边。卜凡伸出手臂他坐到他怀里,头枕在他肩膀上轻轻闭了眼:你昨晚没回去,我都没睡好。

卜凡捏着他手指按摩穴位:有点忙,跟欧洲那边有时差,卜言昨晚传过来一份文件,需要及时处理。

王琳凯说你什么时候去。

卜凡停了动作,把他手掌包在手心里,深呼吸一口,像是要说什么难以启齿的话:联姻那件事情,是个误会,根本没有的事情。

王琳凯垂眼看自己手指,卜凡还在解释:鸿越有红色背景你知道的,没那么好打发,可能当时我拒绝得不够直接,所以后来有一点误会。

王琳凯手指在他手心抖一下,像是怕冷一样缩了下身子:凡哥,你有没有想过,要一个孩子。

卜凡瞳孔一震。

王琳凯依然垂着眼:大伯就你一个儿子,你如果没有儿子那他就没有孙子。王琳凯抬眼看他:你如果想生可以生一个。

卜凡抱着他一动不动。

这样现实的问题,谁都不是没想过。如果王琳凯抱着他笑眯眯地跟他说凡哥我突然觉得有一个孩子也挺好我想要一个孩子你说好不好。他一定会痛痛快快答应,并且以最快速度办妥一切。

而不是现下这种情况,他枕在他肩膀上,垂着眼睛握着手指,既不开心也不兴奋,像是迫不得已要体谅他一次,问他想不想要一个孩子。

他抱他更紧,说出的话像在叹息:我谁都不要,有你就够了。

王琳凯扭头看他:不,这只是你暂时的想法,等你年纪再大一些,就会觉得还是有孩子好。

卜凡说不会,我保证不会。

王琳凯手臂撑着他肩膀,隔开两人距离,像是给他讲道理:等到你老了,看着别人儿孙满堂,自己却孤零零一个人,你会后悔。

卜凡的怒气来得毫无征兆,他脸色渐沉,盯住他眼睛:你这是什么意思,你在怀疑我对你的感情,还想要自作主张替我做决定。

王琳凯盯着他不说话。卜凡说好,如果你如果希望我生一个,我可以生,现在立刻马上,怎么都可以。

王琳凯扭过头:那这次你去欧洲忙完工作先别回来,直接把daiyun找好。

卜凡摔了手边的烟灰缸。

9.

卜凡第二天登上去欧洲的飞机。同一天卜逸回国。

卜平看见自己儿子很意外:你毕业了吗,又跑回来干嘛。卜逸抱住他妈:想你们了。他妈撇着嘴笑:怎么还有个们字,们是谁,你小舅舅吗。

王琳凯在家里三天没出门,管家陪着他说话,他常常是个走神的状态。

管家问卜语:大小姐,小少爷最近状态不太对啊。卜语说我不瞎,早看出来了。管家叹一口气:那您说怎么办才好。卜语说七年之痒,熬一熬就过去了,外人哪里帮得上忙。

管家跟她较真:不是七年,是十七年。

王琳凯在楼梯上听见这句话,掰着指头算。

他十六岁到卜凡身边,至今已经十七年。他在他身边的日子,已经比没有他的日子,还要长了。

王琳凯给卜逸削苹果,这是卜凡手把手教了两个星期他才学会的技能。

卜逸手指摸上他脸侧:小舅舅你为什么一直都这个样子。王琳凯说哪个样子。卜逸说就是很青春很好看很动人的样子。

王琳凯低着头削苹果,终于露出一点笑意:别没大没小,收回你的手。

卜逸又摸了一把才收手:我这是为你好,你要能让我摸你十分钟,二舅今晚就能回来。

王琳凯皱眉:你回国干什么来的?

卜逸说我来道歉,顺便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

10.

卜凡忍到第三天才给管家打电话,把家里情况问了个遍,绝口不提王琳凯。他不提管家也不说,管家这么多年难得找到机会憋一憋他。

到第七天他终于忍不住:你是怎么给别人当管家的,主人的情况一点都不了解吗。管家说我了解啊,我把小少爷照顾得特别好,他胖了两斤还长高了两公分,简直是医学史上的奇迹。

卜凡没忍住笑出声来,管家这才正经说话:小少爷不太好,虽然也能吃,但吃得不多,睡觉我不敢进屋去看,阳台上瞅过几次,常常后半夜灯还亮着。

卜凡心缩成一团,管家继续道:不过这两天卜逸一直陪着,小少爷还是会笑一笑的。

卜凡诧异:卜逸什么时候回去的?你怎么才说!

管家说就是您走的那天啊,您前脚走他后脚来,我还以为是您怕小少爷突然失业心里寂寞叫他来陪小少爷的。

卜凡吐一口气:你看好他,有情况随时打给我。

管家揣着明白装糊涂:看好谁啊,是小少爷还是卜逸还是两个一块啊。

11.

卜逸问王琳凯:小舅舅你为什么要跟他生气。

王琳凯下意识否认:我没有,我没有生气。

卜逸看着他不说话。王琳凯说我是有一点生气,我生气为什么很多事情他都不跟我说,要我从别人那里听到。卜逸说小舅舅你想告别舞台的事情也不是第一个同他说的吧,他也是最后一个才知道的。王琳凯说这是两码事。卜逸说是两码事,你要为他放弃自己一直喜欢的事业,确实比他第N+1次拒绝一个名字都记不住的追求者,重要的多。

王琳凯抬眼看他。卜逸说虽然我不愿意承认,但他确实又高又帅又有气场又会赚钱,喜欢他的人排队可以排到英国去,他每年都要拒绝很多追求者,为什么这一次你要跟他着急呢,是因为其他那些人都被屏蔽在你的视线之外,这一个出了意外,没被屏蔽掉吗。

卜逸说小舅舅,他把你保护得太好了,让你忘了这个社会这个现实到底是什么样子。他在你面前的时候眼里只有你,专注深情的让你忘了他身边其实还有很多人。比如说现在,他在欧洲出差,可能从上飞机那一刻开始就有很多人往他身上扑,这其中可能还有人跟年轻时候的你长得很像,梳着脏辫划着断眉一身嘻哈打扮。他们不知道他喜欢的只是你,他们以为这一款的他都有兴趣。

王琳凯手里苹果削到一半,终于停住不动。

12.

卜逸给卜语打电话:该说的我都说完了,剩下的看造化吧。

卜语笑他:年纪轻轻还是宿命论者啊。

卜逸说其实我觉得小舅舅什么都知道,我根本没必要说你教的这些废话。卜语说说都说了,后悔晚了,没事洗洗睡吧。

管家给卜凡打电话:昨天晚上九点五十八分,卜逸进了小少爷房间,呆了整整四十分钟,十点三十八分才出来。

那边没说话,管家下了剂猛药:前两天卜逸摸小少爷脸来着,不止一次。今早吃饭的时候他还给小少爷切煎蛋,两口能吃完的煎蛋让他切成八块,小少爷没吃完还喂了他两块。

卜凡说他在哪儿呢。管家说吃完早饭就跑了,说晚上再来。卜凡强压怒气:我问你卜琳在哪儿。管家说在阳台上发呆呢。卜凡说你把手机给他。

王琳凯接过来手机,两边都沉默,沉默了整整半分钟。卜凡说:琳琳。

王琳凯说:有事吗?

卜凡说卜逸回国是逃课回去的,你让他赶紧地滚回来上课。

王琳凯说好,还有吗?

卜凡说晚上睡觉要关窗,被子不要晾在外面下雨会淋湿。

王琳凯挂了电话。管家在一边察言观色:少爷吩咐什么了,您跟我说,我去准备。王琳凯踩着楼梯上楼,撂下一路的嘱咐:让小逸回去上课,让我晚上别开窗,让你被子不要晾在外面下雨会淋湿。

管家皱着眉叹:怎么这么笨,哄人都不会。

13.

卜凡第二天凌晨两点到家,管家大半夜被吵醒,着急忙慌地接他手里的包和外套。他上楼梯的时候差一点摔倒,急匆匆去客房洗澡吹头发,轻手轻脚推开主卧门,躺床上把人抱进怀里,才缓缓吐出一口气。

王琳凯躺在床边,被角耷拉到地毯上。卜凡越过他去够被角,王琳凯被压醒,抬头看他一眼,闭了眼嘴里嘟囔一句:又做梦呢。

平板电脑摆在枕边,卜凡随手拿起来解锁。粉丝给王琳凯做的各种专辑整理,从出道以来历年的发型配饰到衣着风格变化,五官手指甚至耳环都有专门的整理,他划着屏幕看了一小会儿,评论里留言单调的很,不是好看就是有范儿,剩下的只会啊啊啊尖叫。

王琳凯翻身拱进他怀里,嘴里小声嘟囔:关灯啊凡哥。卜凡关了平板电脑,把他拢紧,裹好被子闭上眼,很快睡过去。

第二天早晨醒来,王琳凯觉得自己背后很暖。手在被子底下跟人十指紧扣,他使了点力气拖了那只手抬到枕边,压到脸颊下面。卜凡亲一亲他头发:早。

王琳凯在他手背上蹭一蹭:为什么突然回来。

卜凡另一只手伸进他睡袍里摸他腰:你为什么穿我的睡衣,我就为什么突然回来。

14.

卜逸远远看见他二舅站在别墅院里浇花,他顿住脚步犹豫着要不要跑,他二舅招招手。

卜逸靠近了问他:您生意谈完啦,怎么突然回来了?

卜凡看他,他长得快要跟他一样高:你学没上完,不也突然回来了。

卜逸笑一笑:我过两天就回去。

卜凡说我也是。

卜逸歪着头问他:那咱们一起走吗二舅?

卜凡视线定在手里浇花壶上,语气漫不经心:你敢跟我一起走,你不怕我揍你啊。

卜逸说小舅舅也一起,你揍我试试。

15.

第二天中午回欧洲的航班。

王琳凯帮着整理了几件衣服,卜凡问真不一起去吗。王琳凯说我不去,我还有事,而且我不能耽误你找daiyun生孩子。卜凡倒吸一口冷气:这事怎么还就过不去了。王琳凯说我们应该坐下谈一谈,认真谈一谈。

卜凡盯着他脸看:好,等我回来,我回来之前你不要胡思乱想。

王琳凯点点头。

卜凡把他抱进怀里,手掌从他后脑一路摸到腰,圈得很紧,嘴唇贴在他耳边:琳琳,我谁都不要,我只要你,你是我爱人是我弟弟也是我的孩子,我有你就够了。

王琳凯下巴抵在他肩膀上,仰着脸眨一眨眼。或许是听得太多,或者是呆在一起时间太久,他听到这样深情的告白居然觉得自己无动于衷。

心跳没有加速,耳根也没有发软,他只是抬手抱了抱对方:你在国外注意饮食,多休息。

16.

王琳凯粉丝后援会是业内闻名的粉丝组织。在告别舞台新闻发布召开后的第四个星期,她们组织了一场“王琳凯十五周年粉丝纪念歌会”,不提他告别舞台这件事,只是把他十五年来的经典歌曲统统唱了一遍,用他每一年的经典造型。

现场很多人哭得稀里哗啦,王琳凯坐在台下眼眶湿了很多次。他努力克制眼泪,觉得要忍不住地时候就去想卜凡现在在做什么,工作顺不顺利,饭吃得多不多,只有这种时不时的感情抽离才让他坚持完整场演出。

回到家他一张一张看现场摄影师传来的照片,终于还是哭了一场,洗完脸下楼找吃的,跟管家迎面而遇。

管家拿着电话躲到大门口:少爷!大事不好了,小少爷眼睛都哭肿了!

卜凡自从前两天回来过一次,整个人镇定了许多:是不是白天粉丝给他办的那个纪念歌会,没事,你让他多喝点水。

管家说你不着急啊。

卜凡说我急得不行了,你赶快去让他喝水。

管家觉得没啥意思,自己跑回屋里去看国际新闻了。

17.

六个小时后,凌晨一点,管家接到越洋电话。

卜凡说张叔你去看看琳琳睡没睡。管家跑去楼下看一眼二楼阳台,亮着灯。

卜凡这才给王琳凯打电话:我刚刚看了你的粉丝纪念歌会,有一句歌词和几句话想说给你听。

王琳凯说你说。

对面沉默了一会儿。卜凡说太晚了还是不说了,我本来想唱给你听,但太晚了怕你听完睡不着,这样我传真到书房,你要想看就去看一下,不想看就等明天,好吗。

王琳凯说好。

卜凡说我争取下周末之前回去,你要有时间可以来机场接我,你有时间吗。王琳凯说应该有。卜凡笑一笑:我们下周见,早点休息,晚安宝贝。王琳凯说晚安哥哥。


一张纸上两行字。王琳凯捏着纸回到卧室,走到阳台上慢慢念出来:



他们说你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都不及我第一次遇见你。


宝贝我爱你,至死不渝,永生不弃。



这一次他不在他身边,他反而觉得感动。仰着头湿着眼睛吸一吸鼻子,他朝着他所在的方向轻轻重复一句:



我也爱你,此生不渝,永生不弃。





end.

===========

歌词来自马頔《南山南》

评论(39)

热度(19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